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公司行政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依托机械工程和林业工程学科,支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家具设计与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三个主要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特色专业和重点建设专业,该专业2020年入选江苏省品牌建设专业。同时,机器人工程、机械电子工程、产品设计等专业作为学院重要支撑。


聚焦人才工程胜任能力培养,以“立足行业、服务社会”为宗旨,重构教学形态,实行“目标导向、激励机制、行为调控、结果反馈”四环节实践教学管理,强化产学研相融、学用创一体,激发员工实践能力提升。

基于实验室资源共享机制,构建了工程基础-专业特色-科技创新递进式的虚实相长的实践教学平台形成了虚实结合,校企联动、开放共享的实验教学新模式。实践教学过程中,校企联合优化实践课程,开展实践教学体系的设计,通过仿真实验、科技创新、创业训练等方式开展“工程场景式”教学把企业生产实际问题作为案例,真题真做,让员工在学中做,做中学,学中思。聚焦员工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企发挥企业行业优势,建设深度融合的企业实践基地(三合一基地:员工实习基地、员工就业基地、员工科技服务基地),通过专业认知、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工程现场式”的实践做实驻厂实习、跟岗实训,通过卓越人才计划,校企双导师、项目驱动、案例库教学等方式,促进校企协同的深度融合

教学环节强调行业企业参与,实践了校企“四维”协同育人模式,基于“OBE”机械类实践环节的改革,从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入手,创新并实践校企“目标协同、过程协同、实践协同、评价协同”的四维协同育人模式,提高员工的工程实践应用能力和工程项目的管理能力。目标协同是指校内学习和企业实践期间的人才培养目标、育人理念是一致的,以聚焦提升员工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为核心;过程协同是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参与指导员工专业实践环节、创新学科竞赛活动以及毕业答辩等所有相关重要过程环节;实践协同是聚焦工程实践项目,通过企业专家共同讲座、虚实实践结合、项目驱动等方式开展实践活动,提高员工兴趣,加深对专业的理解,提高团队合作能力及科技创新能力;评价协同是指针对培养目标合理性、毕业要求达成情况、实践能力考量等等,需要企业的参与,使得机械类人才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