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系部介绍
 

林业机械系

林业机械系建1960年。1958年开始招收林业机械专业本科生,1998年专业调整以来,主要负责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方向)本科专业人才培养,2005年该专业成为江苏省特色专业,2009年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成为江苏省十二五机械类重点专业的核心专业。本系招收 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和机械设计及理论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农业机械化工程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经过几代教育工作者五十多年的艰苦奋斗,形成了集教学、科研、科技开发与推广于一体的雄厚的教学科研体系,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林业与木工机械、测控技术与智能系统、先进农药使用技术与设备、脉动燃烧技术、机械现代设计方法、农林机器人及控制技术、农林信息化工程等研究方向。

近几年来林机系教师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林业局948目、林业行业公益经费项目、国家林业局标准项目、国家林业局推广项目、美国农业部项目、江苏省科技支撑项目、江苏省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国际合作计划面上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农业三新工程项目、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面上项目、江苏省农机三新工程项目、江苏省高校产业化推进项目、江苏省青蓝工程项目、江苏省333工程项目、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30多项,累计科研经费3600多万元。本系“林木保护技术与装备及其智能化科技创新团队” 2013被评为江苏省高等院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本系科研团队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奖1项,梁希林业科学奖3项,江苏省教学成果奖1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0多篇,SCI/EI收录80多篇,已授权发明专利10项。本系与相关学科方向的国内外研究机构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美国农业部应用技术研究所、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