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23年“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本细则在《公司“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实施办法(修订版)》之基础上制定,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通过后执行,适用于2023年机械工程学科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审核与录取。

一、适用范围

申请-考核制仅限招收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

二、申请资格与程序

(一)申请资格

1. 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博士研究生报考基本条件。

2. 报考申请-考核制的考生应为非定向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及其他相关工科类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3. 已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境外学历需经教育部相关机构认证),或应届毕业硕士生(入学报到前须取得硕士学位)。凡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凭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报名。

4. “申请-考核制考生原则上为应届毕业生或毕业五年内。

5. 身心健康,符合国家要求的体检标准。

6. 英语水平原则上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CET6425分、TOEFL70分、IELTS6.0PETS545分;获得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英文SCI期刊上发表过论文;获得英语语系国家的本科或硕士学位。

7. 申请者须满足以下学术成果条件之一(成果要求近5年以内):

1)在《公司学术论文质量筛选期刊体系》(见附件1F类及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篇。(所发表论文需考生排名第一,或考生排名第二、研究生阶段导师第一);

2)获1项授权发明专利(排名第一,或排名第二、研究生阶段导师第一);

3)在挑战杯科技学术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项(有证书)。

(二)提交申请材料

申请人根据招生简章要求,进行网上报名,并提交以下申请材料至学院:

  1. 《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2. 硕士课程成绩单(加盖研究生成绩管理部门公章);

  3. 学历、学位证书、境外学历证书及教留服认证书复印件(应届生提供员工证复印件);

  4. 提供硕士学位论文简介、目前科研工作研究进展、近3年研究项目及研究内容简介;

  5. 博士研究计划(不少于1000字);

  6. 两位专家(与考生报考学科相同或相近学科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专家)的推荐信;

  7. 本人研究成果清单以及相关复印件一套;

  8. 外语水平证明材料;

  9. 思想政治考核表;

  10. 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在A4同一面上)。

  11. 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工作组织

  12. 招生领导小组

    公司成立不少于5人的招生领导小组,负责对招生管理工作实施全过程进行监督和审核,确保选拔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公司党委书记或经理担任,下设3人工作组,负责对考生材料的初审和综合考核成绩核算工作。

    1. 考核专家组

      成立不少于5人的考核专家组,成员须为所招生学科的副教授(含)及以上职称专家组成(其中至少半数为博士生导师),负责对考生进行学术水平及综合能力考查。另设秘书一名,负责记录考核情况。

      注:领导小组和考核专家组成员选拔前需明确与相关考生无亲属或利害关系。

      四、学院考核程序

    公司 “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和考核专家组将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申请材料,对申请人的学科背景、理论基础、专业水平、外语水平、创新能力等进行全面考核。考核分两个环节,包括材料初审及综合考核。具体安排如下:

    (一)材料初审

    公司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对申请人的报名资格及申请材料进行审核,主要审核材料的真实性和实效性。“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考核专家组将根据初审情况和招生导师的意见,确定可进入下一步综合考核环节的申请人名单,并在综合考核前予以公示。

    1. 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环节由博士招生领导小组组织并监督,考核专家组执行考察工作,主要考察员工外语、科研创新能力、专业知识、个人综合素质等方面。

               综合考核总成绩(满分为100分)=综合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科研成果成绩(满分为100分)*40%

               1)综合面试成绩评定

               对申请人材料审核合格后进行综合面试,面试全程录音录像。综合面试是对考生综合素质进行评价,由申请人汇报(汇报时间一般6-8分钟,内容包括个人教育背景、科研经历、研究兴趣、特长爱好、各种奖励和攻读博士学位的科研计划等)、专家组提问、申请人答辩等环节构成。在综合面试中,还将当场考核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根据面试情况,专家独立评分,综合面试成绩为考核面试专家组全体成员评分的平均值。同时,考生需提交本科与研究生期间学习成绩单,以及校级以上获奖证书,作为评定综合面试成绩之参考。

               2)科研成果成绩评定

               科研成果为申请人进入研究生阶段及之后获得的与本学科相关的成果,期刊论文和专利均应为申请人排名第一或排名第二、研究生阶段的导师第一,评分办法按照《大阳城72138官网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科研成果评分办法(附件2执行。

               科研成果成绩=(科研成果得分/所有申请人中最高分)*100

    四、录取原则及程序

    1. 公司博士招生工作小组将依据考核专家组提供的综合考核成绩,按考生总分由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同时,申请人的综合面试成绩须达到60分以上,否则,无论综合考核总成绩高低,均不予录取。

    2. 每位导师每年招收博士生名额(含硕博连读生)不超过1名,申请人在报考前须与拟报考的博士研究生导师取得联系,并确认该导师是否有当年的招生名额。如果申请人虽通过学科组考核,但申报的导师名额已满时,可以申请调剂至其他导师,经该导师同意后方可录取;但如申请人不同意调剂或未有导师愿意接收者将不予录取。

    3. 拟录取对象名单审核无误后报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审查,经确认通过的拟录取人选及其考核成绩,在学院公告栏或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七天,公示无异议后,报送研究生院。

    4. 其他事项

    5.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以上内容如与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有冲突,则以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为准。

    6. 选拔过程中,申请人如出现违纪、作弊、提供虚假材料或其他违纪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录取资格,且3年之内不再接受其申请。

    7. 本细则由大阳城72138官网负责解释,其他未尽事宜等均以学校相关规定为准。

       

      附件1:《公司学术论文质量筛选期刊体系》

      附件2:大阳城72138官网“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科研成果评分办法

       


      附件1

      公司学术论文质量筛选期刊体系

      类别

      期刊范围

      A

      Nature》《Science》《Cell

      B

      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领军期刊类22本);SCI/SSCI一区期刊。

      C

      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重点期刊类29本);SCI/SSCI二区期刊。

      D

      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梯队期刊类199本、高起点新刊类30本);SCI/SSCI三区期刊。

      E

      SCI/SSCI四区期刊及其他SCI/SSCI收录论文、EI源刊、CSSCI源刊、Journal   of Bioresources and Bioproducts

      F

      CSCD、北大中文核心、CSSCI扩展版收录期刊。

        


      附件2

      大阳城72138官网“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

      科研成果评分办法

       

      序号

      考核类别

      分值

      1

      学术

      论文

      《公司学术论文质量筛选期刊体系》A类期刊

      100

      《公司学术论文质量筛选期刊体系》B类期刊

      100

      《公司学术论文质量筛选期刊体系》C类期刊

      60

      《公司学术论文质量筛选期刊体系》D类期刊

      40

      《公司学术论文质量筛选期刊体系》E类期刊

      30

      《公司学术论文质量筛选期刊体系》F类期刊

      10

      备注:1. 论文已发表或网络首发有效;2.   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或以第二作者发表论文(研究生阶段导师为第一作者)计算得分;3.   科研成果需与本学科相关。

      2

      知识

      产权

      发明专利

      40

      实用新型专利

      5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3

      备注:1.   专利须授权(授权通知书与授权证书同等有效);2.   发明专利以第一署名或以第二署名(研究生阶段导师为第一署名)计算得分;3.实用新型专利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以第一署名计算得分,且累计限2项;4.   科研成果需与本学科相关。

      3

      奖励

      市厅级及以上科技奖励(有个人证书)

      10

      国家级的挑战杯或互联网+竞赛奖(有证书,且排名前三。)

      30

      国家级数学建模竞赛奖(有证书)

      30

      备注:1. 挑战杯或互联网+竞赛奖按照排名计算得分(排名第一计30分、第二计15分、第三计7.5分。);2.   国家级数学建模竞赛奖按照均分计算得分(均分=30/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