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实验中心
 

机械基础实验中心

 大阳城72138官网(中国)有限公司根据国家教委、江苏省教委有关文件的精神,结合学科发展的需要,于1997年下半年经过合并、调整,将力学实验室、机械设计与机械原理实验室、金相及热处理实验室、液压与气压实验室、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实验室、零部件测绘实验室及计算机房等七个实验室合并成立了机械基础实验中心。该中心面向全校工科专业的基础课及技术基础课相应课程提供实践性教学环节,并承担毕业设计及开放性实验任务,为员工学习专业课程和将来从事生产技术工作奠定实践基础。
    中心实行校、院二级管理,并按照大机械学科的发展和研究方向由机电学院进行统一规划建设,真正做到资源共享,避免重复投资建设,提高中心的服务功能和人、财、物的使用效率。机械基础实验中心承担了《材料力学》、《工程力学》、《机械振动》、《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化工设备机械基础》、《环境工程机械设计基础》、《精密机械设计》、《工程材料》、《金属材料学》、《工程材料及成形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工程图学》及《计算机图形学》、《工程CAD》等10多门课程的实验项目50多项,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11项,共涉及全校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交通运输、木材科学与工程、林产化工、化学工程与工艺、轻化工程、家具与工业设计、装备自动化、土木工程、森林工程等二十多个学科的三十多个专业近6000名员工,年实验人时数达40000。
    经过几年的摸索,机械基础实验中心在员工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几年在机械设计创新竞赛、力学竞赛、工程制图与CAD竞赛等多个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和奖项。

 机械基础实验中心向科研工作开放,对教师和研究生提供科研工作所需要的场所及仪器设备,积极支持教师和研究生的科学研究,积极鼓励和协助本科生在课余时间参加教学、科学研究活动,中心面向员工开放,提倡由员工自拟实验课题进行实验,鼓励员工参与教师课题,学习如何解决生产实践和科学研究中产生的问题。这不仅是对员工动手能力的培养和生产技能的训练,而且可以培养员工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有助于员工开拓能力的提高,加强了素质教育。
    中心坚持利用中心仪器设备为学校科研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检测、分析、研究等服务,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机械基础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水平,机械基础实验中心总面积达2038平方米,中心各实验室通风、照明、控温、控湿等设施完好,电路、供水管道布置安全、合理规范。
    2004年机械基础实验中心被江苏省教育厅批准为“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获得100万元经费资助。2007年顺利通过了省教育厅对省示范中心的验收工作。2008年作为省基础课教学示范中心又得到了省教育厅100万经费的资助。近几年,中心建设得到了校院两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目前,新一轮中心建设正在进行中。
    遵照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标准》的有关要求,我们准备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通过3至5年的努力和建设,使机械基础实验中心的实验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使之真正达到国家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规定的标准。同时,推进中心管理体制改革,创建实验教学改革的机制,改革人才培养的模式,使机械基础实验中心真正成为具有辐射、示范作用的高层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我司高水平开展实验教学、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提供条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