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实验中心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

一、简介

公司机械工程中心是在原林业机械实验室、机械制造实验室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实验室的基础上于2007年成立的,主要承担全院机械设计与制造、过程装备与控制等专业的实践教学、生产与科研任务。中心以培养员工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教学宗旨,以工程训练实训为载体,全面提高员工的工程素质为目的,密切结合了机械工程等专业的团队建设,人员数量适合,专业和年龄结构合理,拥有一支由专业教师和工程师组成的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指导教师队伍。在中心平台设置方面既考虑了基础教学实验室和专业教学建设的需要,又考虑了科研创新和大型精密实验平台,在发展中形成了自身的特色。

二、各实验分室基本情况

1、林业机械实验分室

林业机械实验分室成立于1960年,是机电工程学院最早的实验室之一,经过4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如今已成为基础实验扎实、研究方向广、科研学术水平先进、服务于本科、研究生的教学科研型学校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是以林业机械特色,以现代植保机械、木材生产切削机械为核心,开展种子处理、采集机械、造林机械、园林机械、森林防火机械、竹材加工机械的教学和科研实验室。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梯队结构合理、团结互助、勇于开拓的科学研究队伍。目前教授3名,副教授2名;中级职称2名;博士生导师2人。

实验室仪器设备先进、基础实验扎实、科研学术水平先进,是培养本科、研究生的有利平台。实验室拥有“智能喷雾技术试验台”、“脉冲喷气发动机及烟雾载药技术测试试验台”、“低速风洞试验台”、“风机试验台”、“液泵试验台”、“油锯锯切试验台”、“木材切削实验台”、“锯链切削效率试验台”、“锯链性能综合试验系统”、“噪声和振动测试分析系统”、“室外高效移动机器人”、“流场粒子图象测速系统(PIV)”,“林用小动力研究试验系统”等先进的试验设备,为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提供了优越的试验条件,是员工开展高水平科研创新活动的基地。

实验室特色鲜明,长期致力于农药精确使用技术与设备、精确林业工程系统、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技术、脉动燃烧及烟雾载药技术、流体机械应用技术、小型动力机械应用技术(包括园林机械、采伐机械、防火机械等)、现代林业机械应用技术(包括林果采摘、种子处理、造林育林等)多项关键技术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服务于培养特色人才的需要。另外,实验室注重国内外间的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德国、日本、瑞典、印度、越南等国家保持着良好的国际合作关系。

2、机械制造实验分室

机械制造实验分室1963年建成,是建校初期学校重要实验室之一。实验室主要定位于将制造业信息化、机电一体化等技术融合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理论与实践课程教学,使员工掌握现代先进的产品设计、分析、仿真、制造与管理等技术,基本能够反映现代制造科学的主要内涵。实验室现有教师及实验员人员15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及高级实验员7名,讲师、助教及实验员5名。

实验室拥有车床、铣床、滚齿机等数十台机床。90年代,引进了数控加工车床、数控加工铣床等一批先进设备,使实验室现代化程度有所提高。近年来,学校加大了实验室建设的进度,实验室分别购置了线切割机床、雕刻机、快速原型成型机、加工中心、三坐标测量仪等一批先进的加工设备。

实验室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主要专业实验室,承担着专业中的主要专业课程实验和实践环节的训练。具体涉及: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数控技术与机床、机械CAD/CAM、先进制造技术、特种加工、机械制造装备及工艺设计、工程技能训练(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综合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与实践等课程与实践教学。实验室主要包括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实验室、机械制造装备实验室、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室三个部分。

3、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实验分室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实验分室筹建于2000年,目前占地300m2,主要承担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课程的实验、实践教学和科研开发任务。实验室现有15人,其中教授5名、博士生导师3名、副教授2名、高级实验师1名。近年来承担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科技攻关项目,省农林三项工程项目、省高校高新技术发展项目、南京市科技发展项目及横向课题近20项,累计科研经费300多万元,拥有国家专利10多件。在《Chinese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摩擦学学报》、《机床与液压》、《压力容器》、《润滑与密封》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50多篇;随着专业建设逐步完善,逐渐形成了稳定的专业特色。

实验室共设过程装备实验分室、过程控制实验分室、摩擦润滑与密封实验分室和农产品深加工实验分室等四个分室。拥有搅拌设备实验平台、离心泵性能测试试验装置、多功能柔性转子试验装置、压缩机排量及功率测定试验装置、高级过程控制系统实验装置设备、MMU5摩擦磨损试验机、DP50激光打标机、LI-III表面轮廓仪、MSTS-III机械密封性能试验装置以及提取装置(传质设备)、薄膜蒸发器(传热设备)、真空冷冻干燥器(热力设备)和输送泵(流体设备)、换热器(传热设备)综合起来的成套工程等。除了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实践教学外,还形成了摩擦学领域、流体密封领域、农产品废弃物处理技术与装备、二氧化碳的捕集与储存以及低温保鲜储存及干燥处理等科研方向,为员工开展高水平的科研创新活动提供了平台。

三、展望

通过利用共建专项资金购置先进分析检测仪器和实验设备,建设我司机械工程中心各实验分室,改善我司机械工程各专业本专科生、硕士和博士生的教学条件,提高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水平,促进我国机械行业的快速发展。

抓住全国高等院校教学改革的重大机遇,购置先进的实验设备,调整原有教学、科研思路,形成新的“产、学、研结合”的运行机制。通过建设机械工程中心各实验分室,全面提高和完善各项实验,使各课程的开放性、创造性、综合性实验达80%以上,实验开出率100%。实行开放性运行机制,有效提高工程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项目的形式促进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满足公司机电学院机械工程团队建设和进一步发展的需要,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并在现代机械工程技术领域、农业工程领域加以拓展,以高技术、高起点满足市场需求。